宣纸球-emep

普粉,不是冰迷//
冰原组喂我的刀,红色组甜回来//
互攻爱好者,TE强迫症//

 

【韩叶韩无差】挡板内外(花滑paro)43

现实花滑paro,没接触过花滑也请不必担心,文中涉及的花滑术语会统一在结尾解释,如有缺漏欢迎评论区提问。

主cp韩叶韩无差,感情慢速进展中。副cp喻黄、双花,以后也许还会增加。带伞哥玩,没死,伞修橙亲情向。

人物属于虫爹,ooc属于我。

详细食用说明见01,前文可走tag,欢迎订阅 #挡板内外


 

43.

 

 

“哎对了!”跟在魏琛身后来找喻文州的黄少天突然蹦出来,“不是我说你们啊,太不地道了,老叶要复出怎么还一直瞒着我们呢?我们又不会买凶杀人,这么多年的革命情谊呢!”

方锐一脸真诚地看着黄少天:“我怎么不知道你跟叶修还有什么革命情谊?前后辈当了好些年,后来又是对手,我们干嘛要告诉你啊?”

黄少天无情嘲笑:“你到兴欣才多长时间,我跟老叶认识的时候你还在呼啸呢吧?”

方锐瞬间飞锅给了一边的苏沐秋,后者也自觉接上了一波嘲笑:“你认识叶修才多长时间?我怎么也不知道你俩有什么革命情谊呢?”

“靠靠靠靠靠!你们俩!”黄少天被气得跳脚。

喻文州无奈地过来解围,把已经在炸毛边缘的黄少天拉到自己身边,也笑着说了一句:“上次去兴欣的时候看叶修前辈还拄着拐杖呢,没想到这么快连4Lz都恢复出来了。希望前辈没有操之过急吧,接下来可是有硬仗要打。”

这话换个人说明显就是不怀好意,但喻文州就是有本事把话说得让人相信他的诚意。苏沐秋点了点头算是收了他的好意:“没事,你不放心他还信不过榕飞嘛?反倒是你们少天儿要小心了啊,老叶现在连4Lz都拿回来了,下赛季可有你好看的。”后面这句话明显是对着黄少天说的。

黄少天立刻呲着牙挥了挥拳头,“让他放马过来!本少要跟他大战一赛季!信不信我大奖赛都跟他选同一站!”

“还真别说,他复出不算是种子,你们到时候可是一起选站,”苏沐秋若有所思地点点头,“放心吧,我会让他避免跟你提前碰面的。”

“靠!!!”黄少天大怒。

“少天儿,这赛季还没过完呢。”魏琛咳了一声,“老实点,你把世锦赛比好,自己当种子去,谁稀罕跟他选站。”

 

国家队集训搞得热热闹闹,封闭训练选手没了动静,教练组也从社交网络上集体消失,黑洞期的冰迷们纷纷转移了阵地。首先出来给大家解闷的就是微博上的那位画手太太,国家队召集之后慢慢悠悠地画出了新的拟人系列。

成年组的画面上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热闹:冰场上,霸图靠着挡板整理着冰鞋的鞋带,雷霆和烟雨连说带比划地聊着舞蹈;蓝雨一边说话一边做出一个身体轴线收紧的动作,眼睛盯着轮回,后者皱着眉头好像想要反驳,两个人正争论某个跳跃技术,就看见兴欣毫不客气地助滑过去准备要起跳。

青年组这边就有些奇妙的违和感了。俱乐部拟人设定的年龄是微草最大,后面是嘉世、霸图、烟雨,最小的是兴欣;但青年组的选手里却是乔一帆年龄最大,后面依次是高英杰、舒/闻、舒可怡,最小的才是宋奇英。

17岁的兴欣小萝莉和24岁的微草大哥哥闹成一团,20岁的烟雨小姐姐和23岁的嘉世小哥哥也聊得很好。令人欣慰的是,画面上终于有了嘉世的正脸,大家一看,嚯,脸已经变了,蓝本从叶修苏沐秋变成了邱非闻理,倒真是新老两代男单和双人的迭代。而一向在拟人系列里跟嘉世你死我活的霸图稍微显得有些孤单,看动作应该是刚拿起手表看了一下又放回挡板上,转身回冰场继续训练的样子。

太太发图的那条po里写了一句话:

“这是新的时代。”

 

国家队和微博上热闹,叶修这边就更热闹了。

叶秋跟他约好年末空下来帮他编舞,这天正好拖着行李住进了混蛋哥哥在H市的家里,直接就被叶修拉去一起找编曲师最终敲定音乐版本。

叶修这次选择了一个只合作过一次的编曲师来接手,据说是因为上次合作经历非常愉快,而且这套节目的风格和那次比较接近。

等叶修给他和这位编曲师互相介绍的时候,叶秋不由得怀疑自家哥哥好像单纯是来调戏小朋友的。

编曲师莫凡,看起来好像也就二十来岁,瘦瘦小小的一只,虽然脸上比较表情死,但冷淡之中似乎也透露着一股……萌?

叶修趁着莫凡先戴上监听耳机的时候给叶秋解释了一下:“别看这小子长这样,其实就比咱俩小一岁不到。之前《索尔维格之歌》那套是他帮我做的。”

叶秋完全控制不住自己吐槽的欲望:“这小子一看就是苦大仇深,正适合做这种音乐吧!”

叶修不以为然地笑了一下,也跟着戴上耳机,叶秋一看没人听他说话了也跟上。

复出之作,理应寄托着相当特殊的感情,尤其是叶修这种习惯了在节目里表现各种情感和形象的表演型选手。短节目注重技术,也许还会有点炫技成分,自由滑则完全是真情实感。叶修给自己选择的复出赛季自由滑音乐,叶秋也猜测了好久,因为自己是芭蕾舞演员的关系更多还是猜测了一些经典的芭蕾音乐,再加上叶修同意让他来做编舞更加印证了这一点。那天一收到文件叶秋就迫不及待地打开验证自己的猜想,结果既在意料之外又完全合情合理。

那是叶修最喜欢的一部钢协,也是他们兄弟俩喜欢的第一部古典乐作品,当年他俩还一起集齐了能找到的所有版本一个一个听过去,在一部钢协上花掉的时间长得难以置信,竟然还没有厌烦。

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因为音质原因舍弃了叶修最喜欢的列宁格勒爱乐乐团版本,退而求其次选择了李赫特与维斯洛基合作的版本。叶修不知道从哪里抽出一沓编排计划表,听着音乐的进度用笔一项一项指给叶秋看,音乐在哪里进入哪一个动作,持续多久,几乎都是精确到秒的标注,四张纸,四个不同的版本设计,而他们现在正在听的是第一个版本。

叶秋非常庆幸自己提前预习了花滑的动作术语,不然他现在对着一张全是英文缩写的编排表根本就是什么都看不懂。

花样滑冰对编曲和编舞都有特殊的要求,音乐要照顾规定动作,编舞要考虑定级标准,一套适合表演的节目音乐在经验老到的运动员听来,应该不需要任何说明就能听出哪里要做旋转、哪里该做步法,跳跃也有一些可选的时间点。这就要求编曲师和编舞师都对花样滑冰有相当的了解,莫凡做花样滑冰编曲也有几年了,又特别擅长编排这种风格的音乐,叶秋还担心自己能不能胜任,结果就被叶修打消了担忧。

“你只要从舞蹈本身出发就好了,怎么跟花滑协调适应就交给我。”叶修拍着胸脯保证。

一遍听完,莫凡一声不响地停掉了播放进程,等着身边的兄弟俩讨论。

叶秋皱了皱眉,看着自己刚才随手记的笔记思考了好一会才试探性地问了一句:“你到底是想表达什么?拉二的内涵那么丰富,你还把一二乐章都剪进来了,四分半根本不够全都表现出来。你要侧重哪一方面?”

叶修伸手在他的本子上写了些什么,叶秋看着他几个几个词竖着写下来:

(沉郁灰暗、庄严神圣)怨诉苦难——向往美好

(辽阔)死亡、沉思、希望

(激烈、强劲)重生

叶秋的眉毛随着叶修下笔越皱越紧,最后终于看到他收回手不写了,脱口而出:“你能表现这么多?”

叶修右手转着笔,左手撑着下巴点了点头:“能啊。拆开来看,开头的第一乐章就是两个内容,中间的第二乐章慢板是三个,最后的第一乐章进行曲式高潮就一个,不是很简单吗?”

叶秋用笔点了点第二部分的“死亡”,继续提问:“这个算是次重点?”

“其实也可以算成是感情色彩,”叶修又伸手过来重新写了一行,画了个箭头指向第二部分,“这样,更清晰一点吗?”

叶秋看他写完又想了想,干脆把他写的全划掉:“把死亡和希望主题融入到整个慢板部分的表演里,不做单独的表现,我觉得这样更好。”

“那就是辽阔、悲剧、充满希望的沉思?好像确实这样比较明确。”叶修看着他写下新的一行,赞同地点了点头。

“你想把重点放在这儿吗?我觉得第二乐章的部分有点太长了,如果没有特别多要表现的东西还是缩短一点,把空间留给第一乐章吧。”叶秋终于针对音乐给出了意见。

“那就是这个,把第一部分改长,步法也挪过来,中间的慢板只有衔接表演。我觉得这样比较有利于渲染感情,步法总是有点束手束脚,不适合特别散乱的表现。还有改长了第三部分的,不过我觉得前面太轻了,总体感觉还是需要第一部分比第三部分长才舒服。”叶修一边说一边翻出两份编排表。

三个人又重新戴上耳机听完了两个改进版,最终确实选择了加长第一部分的版本准备继续细化修改,但这个版本对应的编排却有两个,又要继续做选择题。

就这样,三个人在工作室琢磨了一下午加一晚上,终于在夜宵时间之前敲定了音乐和动作编排的时间点,三个人互道晚安之后离开了工作室各自回家。

叶秋手里捏着那张改来改去画得乱七八糟的编排计划表,嫌弃道:“怎么不重新抄一份干净点的。”

叶修嘲笑道:“你想要就抄一份呗。”

“……我不,我回去用电脑正好还能画出时间段来。哪些部分要我编舞?”

“除了跳跃全都需要。”叶修发动了车子,打开热风赶紧暖了暖,“旋转姿态我想换一批新的,总是做那些基础的太没意思了,旋转也是表现主题的一部分啊。还有如果你有什么关于跳跃的好主意也可以加进来。”

“跳跃还能变什么花样?”叶秋惊讶道。

“空中可以举手,滑出可以变换上半身姿态。还是有挺大发挥空间的。”

“那我怎么没见谁做过?”

“都琢磨定级条件去了,谁还有心思在这么细枝末节的地方做文章,我自己以前不是也经常敷衍了事。”叶修坦言,“这个节目我想试着把表演空间都利用起来,除了规定动作之外所有的地方都用有具体意义的舞蹈动作和元素填满,所以还得需要考虑动作密度和节奏变化,不然四分半满满当当的,看完都要审美疲劳了。”

————TBC————

庆祝沃帅杀进总决赛,加更送达√

嘿嘿嘿。之前的节目竞猜第一部分答案已经出来了,大家猜到了吗?

连音乐都剪出来了,勤劳的我(快夸我

其实是每天听着剪好的音乐在脑补叶大爷节目的动作和整体分布√

莫凡终于被我送出来啦……接下来还会有其他人出场的!

大爷复出倒计时——

♪不如吹叶,什么都不如吹叶

谢谢您观看❤

【本章名词解释】

miu?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