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纸球-emep

普粉,不是冰迷//
冰原组喂我的刀,红色组甜回来//
互攻爱好者,TE强迫症//

 

【韩叶韩无差】挡板内外(花滑paro)59

现实花滑paro,没接触过花滑也请不必担心,文中涉及的花滑术语会统一在结尾解释,如有缺漏欢迎评论区提问。

主cp韩叶韩无差,感情进展中。副cp喻黄、双花,以后也许还会增加。带伞哥玩,没死,伞修橙亲情向。

人物属于虫爹,ooc属于我。

详细食用说明见01,前文可走tag,欢迎订阅 #挡板内外



59.



中国杯,属于中国冰迷一年一度的花滑盛宴,照旧在十一月中旬打响。花样滑冰这个项目向来不属于大众项目,愿意花钱来看现场的观众没有球类项目那么多,但叶修这些年的贡献让这片市场扩大了不知多少,这种变化在比赛场馆外的黄牛身上就能看出来。

前些年中国杯的门票是不用等到开场就会被打折卖的,如今想买低价票可能需要提前几个月在网上跟票务某宝店预定,真到了场外现找黄牛恐怕还不如直接去买正价票。

当然,这还是叶修坚持不参加中国杯的情况下,冰迷期待着他回主场比一次,却又时常庆幸他不在,否则很可能连票都抢不到。

今年中国杯第一天的转播,在女单之后男单之前的清冰时间,镜头对准了工作人员和队员座位区,这也算是比赛转播经常做的事情,毕竟拍一拍选手在场下做观众的状态也是有很多人愿意看的。短节目期间不会有本场要出战的选手在看台上观赛,一般拍到的都是本地俱乐部的教练和选手,或者其他的业界人士。

今天导播镜头一转过来就觉得赚翻了,因为他在兴欣的人堆里看到了叶修,立刻推近给了个特写。直播画面里突然出现这么一位大神,观众一时都愣住了,解说也是惊讶了一下,李艺博诧异了一秒立刻开始打趣。

“谁说叶修从不来中国杯的,这不就来了吗?”

观众瞬间爆笑。

现场的电子屏幕也是立刻切了过来,看台上不少人都在清冰时间玩手机,都被附近还在关注场面的人发出的惊叫提醒着抬头看了一眼,紧跟着就加入了惊呼的队伍。

“看来现场的观众也发现了叶修。”李艺博扭头看了看现场的气氛笑道。

叶修也在现场屏幕上看到了自己,挂起商用微笑招了招手,现场的尖叫声立刻又涨了一个级别。

孙翔这会正在选手通道口一边热身一边看冰场上的热闹,被突然的欢呼声惊了一下,也看了看转播镜头,看到是叶修,心里有点不太舒服。

孙翔并不是嘉世从小养熟的,没有跟叶修共同训练的经历,他相信自己虽然风格不同,但在实力上不输给叶修,所以在嘉世发出邀请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就接受了,因为他早就想过如果有更好的训练条件和团队支持,国内的男单第一人绝对应该是他,而不是那个人气正盛却不愿意多参加商演露脸的老古董叶修。

老古董——这个形容不是单指叶修年龄比他大且不热衷商业活动,也是孙翔对叶修表现风格的概括。叶修这种继承了古典传统的类型,孙翔是不喜欢的,他向来接触的都是被时尚奉为新潮的东西,从小学习街舞,喜欢听摇滚乐,处处争做叛逆少年。在看到花滑场上也有这样风格的前辈能占一席之地后,他决心把现代风带上花滑界的巅峰,所以直到现在,对身边规规矩矩练着探戈的邱非和时常选用歌剧的舒闻组合,他都看不太上。

实现自己远大理想的第一步,当然是要挑翻叶修这个老古董,他想得挺好,却没料到自己还没升组叶修就直接退役了,蓄力许久挥出的一拳打了个空,这让孙翔很不爽,带着这种郁闷升组,就迎来了一个非常低迷的赛季,低迷到让他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再也没有出头的机会了。

而现在叶修回来了,一回来就闹出那么大的声势,孙翔看着他的新闻怎么都不顺眼,赌咒发誓要杀进总决赛跟他同场竞技一次,好好看看他这老古董到底哪里值得这么多人追捧。

现在叶修就这么毫无预警地出现在了中国杯的观众席上,外面观众的喧闹程度是今天比到现在最夸张的一次,前面的冰舞和女单选手各种努力表现,赢得的欢呼还不如叶修随便露个脸的力度大,孙翔都替他们觉得不平衡。

孙翔正在这愤愤不平着,嘉世的教练过来拍了拍他肩膀,“准备上场热身了。”

没错,被嘉世当成新一代核心挖过来的孙翔经过了接连的低迷,沦落到了在分站赛第一组上场的尴尬境地,虽然难看,却是不争的事实。

孙翔呼了口气,下定决心今天一定要好好发挥,让那个老古董见识见识自己的厉害。

仔细说起来,孙翔也算是倚重技术难度迅速上位的选手,他最大的短板是脑子不清醒,一旦在场上出现了意外的状况,接下来的跳跃配置总是算不明白,归根结底是对规则掌握得不够到位,或者说容易头脑发热。孙翔的节目几乎没有能clean的,但他一旦clean,分数从理论上讲就会相当可观。

教练跟他叮嘱了几句,第一组就上场热身去了。转播镜头里时不时飘过的孙翔选手,热身期间视线总是不自觉地往看台的某个位置扫,热身表现非常努力,教练都有些奇怪,这孩子上赛季最后都跟霜打的茄子一样了,现在突然又充满斗志,难道是年轻就可以为所欲为?

观众不管这些,第一组只有他一个中国选手,广播介绍到他的时候全场毫不吝惜地报以了掌声。其实如今很多中国冰迷对孙翔的好感基本是没有的,在他出现之前,国内男单由嘉世和霸图主导,粉丝也自然分为叶粉、乐粉和双担粉,再加上嘉世有苏沐橙,很多冰迷对嘉世的感情可说深厚,但叶修退役一次性就把嘉世班底里最吸粉的人都带去了兴欣,导致大部分冰迷都直接转去粉了兴欣,而对这个突然来到空壳嘉世的孙翔——甚至是在叶修刚出事的时候就施施然在微博上跟嘉世官方共同搞事的孙翔——没有什么好感,看在他青年组成绩的面子上寄希望于他能重振嘉世的男单传统,结果这么一点点仅存的希望也落了空,现在叶修回来了,孙翔?大家会因为他的国籍支持他,但为了他这个人本身去喜欢他的实在是少了点。

花样滑冰选手吸粉的途径很多,凭节目风格,凭高贵国籍,凭强硬实力,凭裙带关系,凭性格画风,甚至单凭盘靓条顺都有人理直气壮地喜欢。孙翔仅剩的真实粉丝,一半喜欢他的帅脸,一半喜欢他的风格;孙翔的小群体黑粉,基本都是因为他情商太低。

这位选手如同大家所见的一样,在社交媒体上频繁出现,说话极其不合时宜,偶有采访,话里话外也透着一股子嚣张气。国内花滑不是没出过嚣张的小男单,现成的叶修就是一个,但叶修的嚣张是“你们很厉害,但我更厉害,你们不服就来打败我”,孙翔的嚣张则是“老子最厉害,你们都是垃圾,颤抖吧渣渣们”。

况且叶修的冬奥惨案在前,嚣张的结果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遭了报应了,大家看在眼里,就更不明白孙翔为什么还是这种性子。

不过孙翔今天算是没有让大家失望,短节目完成得干干净净,新赛季的编舞看来也受到了裁判的认可,第一组结束的时候名列第一,把第二名夸张地甩开了十五分。

到了第二组,欢呼和掌声明显就热烈多了。新升组的乔一帆,状态持续走高的张佳乐,还有实力不凡的两位外国选手,看点颇多。

在叶修加拿大站遇到那样的赛前事故之后,国际滑联已经做出了处理和警告,本来这种耍手段的事情摆到明面上的就不多,这么一来短期内连挑衅的人都不会有胆子出现了,冰场上干干净净,大家和谐热身共享冰面,转播镜头对准某一位选手时甚至很难拍到有其他选手出现在视角内,可见那一件事对大家的触动都很大。

乔一帆刚刚升组,虽然是带着世青赛冠军的成绩上来的,但赛季初的B级赛并不太顺利,成年组的竞争在冬奥赛季一开始就比正常时候要激烈许多,教练组不敢让他在这么重要的debut赛季剑走偏锋,稳妥起见给他选了两套中规中矩的节目音乐,在编排和表现上突出个人风格,目的自然是希望裁判一开始对他的印象稳固一些。乔一帆本人也对自己的成年组首秀充满期待,在兴欣度过了一年多的他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路线,再也不是原先总被捆绑高英杰一起谈及的青年小选手了,成绩也把昔日队友甩下一截,同样今年升组的三位选手中,高英杰和宋奇英都没有得到参加大奖赛的正式名额,只在接下来的日本站和法国站争取到了两张外卡。

张佳乐的状态就完全不同了,上赛季一路高歌猛进,在叶修缺席的情况下直接接过了国内男单一号的角色,堪称生涯高光赛季,并且把好成绩一直带到了本赛季初的俄罗斯站,一举夺金,本站只要不摔出前五,总决赛门票已经攥在手里,心理状态十分松弛。

……比较烦的就是刚才孙翔的成绩有点高得离谱,已经快要赶上张佳乐上一站的短节目成绩了。

热身很快结束,选手们离开冰场,乔一帆留下,准备第一个上场。

苏沐秋给他整理了一下考斯滕的领口,抵着他的额头鼓励了两句,两人击掌,乔一帆转身滑向冰场中央开始比赛。

《圣母颂》,四个传世版本中巴赫-古诺的那一支,准确来说更多是古诺的作品,他在自己所创作的圣母颂旋律后衬入了巴赫《平均律钢琴曲集》第一首《C大调前奏曲与赋格》的前奏曲部分作为伴奏,一方面延续了圣母颂作品一贯的高雅圣洁,另一方面又糅合了巴赫作品的精美绝伦与宁静明朗,二者相得益彰,使听者宛如沐浴在中世纪古朴肃穆教堂中那一洒天光之下,心绪随空气中的尘埃缓慢地流动着,熠熠生辉。无论是信徒或是俗人,平静的心灵总能在其间得到片刻的慰藉,甚至是神思一跃的灵光。

初步选曲的时候,教练组一直征求乔一帆自己的意见,担心他会不会对《圣母颂》这样的意境主题无法掌握,乔一帆只是问了一句“谁的那首”,得到答案后欣然应允。宗教音乐是古典风格挑战者的必经之路,古诺与巴赫的跨国组合给音乐带来的和谐之中必然蕴藏着矛盾碰撞出的痕迹,而这正是乔一帆最擅长处理表现的部分。

————TBC————

终于把羊习习的人设交代出来了,瘫

现实的男单里他这样的选手是真的有的,可惜也真的没有走这条路线上位成功的先例。

孙翔真的特别有冲劲的,我相信他能用这个风格坚持到非常好的成绩。

……话说到最后,我就是欣赏不来这样的风格又能怎么办呢,sigh

以及最后给小乔搞的《圣母颂》可以戳试听,四个版本里我私心最喜欢的一个,好听(。

♪不如吹叶,什么都不如吹叶

谢谢您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