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纸球-emep

普粉,不是冰迷//
冰原组喂我的刀,红色组甜回来//
互攻爱好者,TE强迫症//

 

挡板内外今晚加更,为了我的沃帅今晚拿到了生涯中第一个分站赛冠军,我先啰嗦两句。

一个拼到30岁的老男单,经历了这么多年国内冰协爹不疼娘不爱的冷遇,还能保持热爱的心,放平心态去比每一场比赛,我为他终于得偿所愿觉得无比幸福。

NHK多灾多难大家也看到了,前有群群状态不好退赛磨合,后有羽生训练受伤退赛治疗,全站最大的两个boss突然都走了,剩下几个高龄男单和几个新人小孩一脸茫然。

今天比赛就是很好看了,我的意思是我终于又看到了一场干干净净的、只有一两个人发挥失常的比赛,而不是这几年常态的那种,只有一两个人不失常的病态竞争。

沃帅上来的时候我整个人都炸了。昨天看他sp的时候就觉得非常戳心,他是真的从6.0时代走过来的老一辈俄男单,身上的气质跟老普有太多相似之处,只是老普比他多一份傲岸天成的自如和从容,他比老普多一份郁郁不得志却坚决的锲而不舍。

被普鲁申科压过一头的时候,他说全世界的男单都被他压过去了,这很正常没什么;俄冰协强行捧太孙而遭到冷遇的时候,他能拼着二十七八岁的状态抢出几块奖牌,笑着说我现在学会了不为成绩只为表现自己而滑冰;昨天sp成绩那么好,他还能简简单单地说,我不知道我是否配得上“老将”这个有敬称意味的词,只是我一直爱着花样滑冰所以才一直有动力继续。

他今天终于拿到了生涯中第一块分站金牌,三十岁了。

对于新生代的粉丝来说,三十岁是个不可想象的年龄,因为现在男单场上除了沃帅没有人到了这个年龄,更不用说到了这个年龄才第一次拿到区区一个大奖赛分站赛的金牌。

可我看着他的节目,从开场的4T+3T开始就提心吊胆,终于确定clean的一瞬间泪目,看到他ending pose双手抵着冰面跪在上面的时候再也忍不住了。

沃帅的动作透着一股子历史气息,随着每一个动作扑面而来,那是属于普鲁申科他们那一辈老男单的气质——稳扎稳打,铿锵有力,气劲十足,大开大合,干净利落,毫不犹豫,甚至总有一种坚决从动作里透出来。

不是那种发狠给别人看的坚决,而是暗流汹涌,面上却仍然挥洒自如,只给你看冰山一角的那种感觉,真是熟悉得让人恍惚以为自己穿越回了上个周期。

赛后采访的时候沃帅说,很高兴拿到了第一个分站金牌,奥运赛季没有很大的目标,只想一步一步好好走。他确实不是喊口号放狠话的性格,不会说我要争取去平昌争取什么成绩,而是咧开嘴一笑对着观众来一句阿里嘎多,挥挥手有点羞涩地笑。

他站在领奖台上的姿势,他看着俄罗斯国旗的眼神,他摸着胸前金牌的表情,太戳人了。

好久没人能让我愿意看颁奖典礼,耳边突然响起俄罗斯国歌的时候甚至愣了一秒,不自觉地跟着唱了起来,然后又一次热泪盈眶。

Могучая воля, великая слава, Твое достоянье на все времена!

坚强的意志,巨大的荣耀,是你亘古不变的财宝!

一个民族根植于灵魂中、镌刻在骨骼上、流传在血液里的东西,是无论如何都抹不掉的,所以说俄男单是越老越好看的硬骨头作派,磨不出来的早早就已退场,剩下的历经岁月打磨淘洗变成最俄罗斯的样子。

对,那就是我爱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