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纸球-emep

普粉,不是冰迷//
冰原组喂我的刀,红色组甜回来//
互攻爱好者,TE强迫症//

 



短短几个月,我迎来了三个有生之年系列事件:神探夏洛克第四季,进击的巨人第二季,普鲁申科退役。

 

已经不是索契当时哭得几天都肿着眼睛的时候了,三年过去,对他的事情从狂热到慢慢冷却,一度有些隐隐出坑的迹象,甚至开始模糊了一部分关于他的记忆,心大的我从来没有在怕的,因为明明在12年,他生涯后期最灿烂的那年,我就已经弄丢过他一次了,现在还有什么好怕的。当然后来才知道那不是不爱了,而是追星的狂热慢慢冷却成关注,再内化成实际生活的一部分。我可以不再关注他的动向,每周靠同好的只言片语和ins的几张照片后知后觉他又做了什么,心里也一天比一天没有他,后来只是偶然想起,我还有个爱了七年的人,他叫普鲁申科。

 

不像最开始的那段时间,每天盼着他退役或者复出的准确消息,任何一个新闻都能牵动我的神经,他去比个所谓的退役选手大赛我都能哭一场。

 

慢慢地,我好像已经默认他是个退役选手,在家好好休养,大吃大喝,一地孩子一地狗。

 

再加上这段时间一直在关注他的滑冰学校,关注小萨沙,注意力已经完全被他引导到了别的地方,看着兰比尔温柔地笑着带着徒弟出现在赛场上,看着猪贝贝暖帅暖帅地给TEB颁奖,我也忍不住想知道下一次在赛场看到普鲁申科会是什么样的场景。

 

所以今天看到这个消息,接受起来毫无困难,似乎早就在等着哪一天他不再吊着记者的胃口说也许吧,而是坦诚地坐下来,挂着他人尽皆知的商用微笑说,今天我正式宣布退役了。

 

高兴是真的高兴,他终于再也不用折腾那一身的伤,打着封闭烧了神经去拼命,还要面对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爆发恶意的舆论和对他没有好脸的冰协。他终于可以如愿以偿地开一所滑冰学校,过上普通人该有的生活,不用为了保持身材每天只吃一根香蕉,可以好好地当他的网瘾中年大型儿童和萨沙胡闹在一起了。

 

昨天看男单的时候听陈姐姐说,没有哪位选手能长时间一直神经紧绷,场场都拿第一。我默默补上了一句,是啊,普鲁申科也因为那谜之规则丢了一次世锦赛冠军嘛。说开了现在都是笑谈,虽然还是希望各国解说时不时提起他一嘴,可是心里也是有些自私地希望大家快些忘了他,免得他还要继续受舆论的困扰。

 

可是我看了他这段采访的翻译,还是突然摘了眼镜,哭了。

 

他说够了,上一次他这样说,是索契的时候,他说那个六练的时候真的坚持不下去了的时候,他听到他的上帝在他耳边说,叶甫根尼,够了。

 

一个比了十八年赛绝大多数时间都在拿金牌,但每次出来比赛都说要向自己证明自己还能滑的更好的人,他说够了,那就是早就已经超出了常理所能承受的范围。我不去列举他身上有多少伤,就如同我不去细数他有多少金牌一样,因为我知道,该知道的人也都会知道,不需要我来多嘴。

 

再多的荣耀在他心里,都比不过自己打破了花滑年龄上限,给整项运动带来突破传统的改变更重要。

 

可是这样一个挑战人类极限的神一样的运动员,终于也有这么一天,他说我已经不能再和年轻的运动员同场竞技,因为花滑的发展,因为我的身体状况。

 

这就好像抗争不息的普罗米修斯终于有一天倒在了山坡上,再也没有爬起来;或者好像伟大的列夫·托尔斯泰最终在一座车站凄惶离世一样。

 

我知道这些比喻很荒谬,但它们悲剧的程度对我来说的确是一样的。

 

Безоглядно люблю тебя, Сердцем и душой.

 

如今回头去看,普鲁申科这个名字似乎是我生命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从这个名字开始,我变得沉静下来,开始看一部部老电影,读一本本俄罗斯文学,听一首首古典名曲,看歌剧看芭蕾,因为那个时候小小的我突然知道有那么一个世界,人们不必用语言沟通就能领会到对方的感情,有一些人会为冰场上的一个身影一段起舞泪流满面起立鼓掌,我想知道那个世界是什么样的,那种几乎是玄奥的精神世界是一种怎样奇妙的享受。

 

是普鲁申科这个名字带着我走进了这个世界,当我猛然发现自己也有了这样的能力,从一举手一投足间读懂一种情绪,从一段音乐里看到一个画面,那种狂喜是难以言表的。

 

Voilà le portraitsans retouche.

 

同样也是为了他,就算没有钱去学花滑,我也一天天地看着资料,想要看懂那些规则和技术,想要做一个说得出东西的观众,为了不让别人觉得,普鲁申科家的粉丝怎么什么都不懂还到处嚷嚷,为了哪怕有那么一点点配得上做他的冰迷。

 

Quizás, que gracias a la vida hoy te quieromás.

 

好像还真的有那么一两个赛季,我能跟着current一起估测打分呢。虽然现在已经不行了,因为没有动力去看更新的资料了。

 

我觉得我已经在尽我所能最早的时候爱上了他,所以没有遗憾,接下来只有各种各样的期待,期待在赛场上再次见到他。

 

I will see you somewhere down the road again.

 

花滑这条路他将会一直走下,我也将会一直追随着他走下去。希望在不久的将来看见他坐在kc区,站在挡板后,或者面无表情地鼓掌,或者拿着徒弟的衣服和刀套,等着他滑下来给他一个拥抱一个亲吻,或者在场边和同为教练的昔日对手相谈甚欢,约定着下一场表演。

 

也许解说们都会说,这位教练就是冰上沙皇普鲁申科,又也许不会说,这没关系,最重要的是我,可能到时候已经是个老萝莉,站在观众席上扯着嗓子喊zhenya,等他看过来然后一个大玩偶飞过去,最好能砸在他脸上。

 

要不要举着6.0牌子去现场给他的徒弟加油呢?

 

今日の日は さようなら また会う日まで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