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纸球-emep

普粉,不是冰迷//
冰原组喂我的刀,红色组甜回来//
互攻爱好者,TE强迫症//

 

写手二十题

被 @剑麟的狐耳 点名了x总觉得其实是靠脸皮厚一直赖在途太太的列表里呢,久违地捡起自己的写手外衣拍拍灰尘(?来写个问卷吧。

当然,拖欠的更新是不会有的(wink~





1.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能简述他的由来吗?)

纸球的话,认真追溯起来应该是初中或者更早的时候被同学起的外号,是我本体名字的谐音,被懒得想昵称的我拿来做了QQ昵称,后来逐渐脱离语境一直用了下去。

还有一个使用范围极小的是瓶子,完全想不起来是怎么来的了,应该是花滑圈里的姑娘们在这样叫我。

还有就是在各种奇怪场合用于以假乱真的两个,黎墨白和魏杭之,前一个很明显就是《墨色黎明》上头的产物(顺便大声表白小途),后一个来自“谁谓河广?一苇杭之”,但并不是跟诗里一样表达盼归不得的焦急,相比之下我更喜欢字面上积极无畏又有点轻松洒脱的意味。


2.大概是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么?

刚要庆幸贴吧吞了17年前的帖子大家找不到我黑历史,就被人提醒已经吐出来了= =b。应该是小学四五年级,开始的动机是看到了很喜欢的同人文想要给它写各种支线和后续,然后开始使用同样的世界观把自己身边的人写进去发生一些幻想中的故事。大概就是说从一开始我就不是个原创写手(?)所以第二个问题也很好回答了,引发我继续写下去的,当然是这些年爬过的一个又一个坑,原作令人惊叹的世界观、令人扼腕的意难平或令人上头的cp吸引我不断用笔写出想要的情节满足自己。

没错,追根到底我一直是为了自己爽在写东西,是个真诚的俗人呢√


3.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其他人又有什么看法?

毫无疑问,是流水账。其他的人也觉得我是非常无能的流水账写手,(比如当初刚认识的330说我“平平淡淡不做作的安稳叙述”)我懂得这只是大家说话比较委婉啦hhhhhh


4.早期文风和现在的落差大吗?

就从还能找到记录的地方开始说,该说是天差地别也不过分了。贴吧是六年级开的,脑洞大到现在来看完全不讲道理毫无逻辑,文字根本不具有可读性;lofter是高考之后开的,不过当时发的都是高考之前那半年上自习甚至上课的时候无聊摸的鱼,现在看只觉得是弱智儿童日记(毫不夸张);仔细想想这中间六年八成是都去做试卷了根本毫无长进。不如这样说吧,我知道自己写的东西其实就是叙述的口吻,这些年的文风如果说有很大变化,那就是因为我自己有了很大变化。

进步最快的应该是嗑靖苏的那段时间,因为大量食用大佬范文而有了明显的变化,从另一方面直接显示我输入不足的毛病。之后再有就是《挡板内外》那段时间,因为第一次在较长的写作周期中使用明确的大纲和严谨的数据设定,给我养成了很多至今仍然受用的习惯。


5.喜欢的风格(无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么样子?

言之有物、眼望云端而脚踏实地的文字是我最喜欢的。扎根于现实又化入浪漫主义情怀,大概就是“理想的真实”。至于故事走向嘛……当然是一波三折惊险频出最后落在一个不错的结局,但我写不出来(尤其是一波三折)。我坚信有得必有失,所以执着于大体圆满但带有某种缺憾的结局;也因为对单个人物的心理发展有很大的兴趣,所以很能接受“灾难的物质世界里主角的精神得以成长”一类的结局。


6.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

没有(玩笑意味)。从一片惨淡的各项数值里拽出比较高的,我猜应该是心理描写和语言描写。还有特别明显的一点,我写的东西好看的话一般是因为情节好看,文字和节奏就一般般能看过去而已,这算是……擅长开脑洞?


7.最不擅长写的是什么?(什么时候总遇到瓶颈?)

环境描写、恋爱与家庭关系。前者硬着头皮写吧因为毕竟必不可少且有大用,后者我就单纯地不想写导致至今没什么长进。


8.你写一篇小说/文章需要多少时间?

不知道其他人怎么样,我一旦停下来一段时间不写东西就会越来越难以动笔,所以就按照还在保持持续状态的时候来说吧。《挡板内外》和《蝴蝶效应》都日更过好一阵子,按这两个坑的单章字数估算,题材顺手的时候每天4k字,时间从三小时到六小时不等,浮动范围都花在查资料上,查的资料基本上都是文里用不到的那种完全出于好奇。

现在混在语吸圈,写的更快了,专挑最顺手的语言流形式写最想写的段子,那谁不快啊,十分钟几百字磨好的刀子嗖嗖飞。


9. 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

这没法统计吧。

脑洞出现的时候会抓手机来光速记录,因为丢过几次灵感,实在是太难受了,总觉得只有当时那个瞬间脑子里的东西是最准确最精彩最契合的,所以qq和微信跟自己聊天的窗口里全是一句一段甚至半页的草稿,在电脑上的时候就会开桌面便签。这种句段可能是一个镜头、一句台词或者一个心描,一般都是驱使我动笔的那个点。

另一部分准备时间是查资料,那就没边了,毕竟我做个Euthanasia的pre都能爬一宿的wikipedia把自己吓半死,更别说是写文这么快乐的事情,查资料我能查一天吧。


10. 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

安静的独处环境,电脑上的话一定要开键盘音效敲字比较爽,如果能找到合适的BGM就更好了。

困扰还是有的,想要独处的环境一方面是连贯思考的需要,一方面是因为我写东西的时候戏精上身,经常拿自己验证角色的动作表情甚至台词流畅度,发起刀来也是我先哭为敬,这能给别人看吗?必然不能啊。


11.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

原来是手写派,现在是打字派了。Word,讯飞语记,便签,备忘录。


12.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和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只有记录灵感的小段子,放进正式稿时几乎不会改,而且最终会变成篇章里(我认为)的高光点。


13.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

立足现实的幻想故事(?)在幻想题材里写现实的故事(?)啊总之就是这个意思。上面怎么好像说过类似的话。


14.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抛开名著只说同人创作,卷起袖子开始吹空绿大人。不管是哪个圈只要搞中世纪AU我觉得都可以了解一下《佐迪埃克王朝》,尤其是圣星坑里的写手,得天独厚近水楼台不来涨姿势太!可!惜!了!郑重地放下一个搬运链接请大家看看这位珍宝太太。

我也绝对是被空绿大人影响到了,当然我这种小辣鸡连人家皮毛都没学到。到现在还会在写什么东西卡住的时候回去翻王朝的类似片段来取经,大概离全文背诵不远了。


15.你有梦想过当上作家吗?

没有。几斤几两啊我才(大笑)。


16.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和回忆吗?

回忆倒是有一大堆不过都没什么好说的啊。特别的……我会专挑自己生病和不舒服的时候写主角生病和不舒服的情节,这样挺有趣的,身临其境的同时,沉浸在文字里也是很好的镇痛药。


17. 那么,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你对他的热衷程度如何?

我喜欢,我超喜欢。我始终觉得写和画都是创造自己的世界并将其呈现出来的方式,我手残画不来,所以一直写到现在,也将一直写下去,就算是流水账我也会一直写下去。


18. 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

熟悉的人露出陌生的神色,于彼时的我而言充满好奇和随之而来的胆怯。是啊,是这样的,我是追随他脚步向前奔走的行路之人,本能地探寻他眼中的一切,也本能地躲闪他生硬的回绝。

那远在天边的、渺如云烟的,映在他眼中,是他望向自己的理想时露出的神色吗?就像是带着神明的垂怜和悲悯,他看起来是如此令人哀恸。

他是我的神明,毋庸置疑,在经年的分离中被我的固执一步步捧上神坛,却也像个体贴的亲人一般时而为我指明路途上的症结。所以时至今日,我才能回想起他那样的神色,并且不得不承认自己仍然坚持己见。

他的确望着理想,却也是永失的理想。

(附送相声选手发言)“三分五角也要算计,圣域真是穷的叮当响。”“厉行节俭是美德,冥斗士不懂也正常。”



19. 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

喜欢谈不上,觉得这样就还ok。希望能变得更有节奏感吧,这是最希望改变的地方。


20. 最后,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答卷。

要命了hhhhhhhhhhhh我已经把列表翻了个底朝天,好多太太们我都不好意思圈,实在是凑不齐五个了。给各位被我拉下水的太太递笔! @叶叶叶尘  @贝加尔湖出版社  @是你的川哥  @无忧君  @Aliciaあおき小太郎